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和实验技术系列培训顺利举行
发布部门:保卫处 发布时间:2021-10-25  浏览次数:83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维护高等学校安全稳定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提高我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强化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9-10月学校面向广大师生开展实验室安全在线教育,并在学习培训结束后统一组织考试。

9月9日-11日,科研处联合研究生院举办了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教育、大型仪器及SPF动物实验室准入系列培训班”。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要求,本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理论培训以线上方式进行,实践操作培训以线下分批分组方式开展,本年度新进教职工、研究生、本科生等200余人参加了培训。

9月9日上午,培训活动以线上直播的方式拉开帷幕,实验室安全教育环节由南京医科大学俞宝龙教授应邀线上作了“平安源于责任,细节决定安全”的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报告。俞宝龙教授结合具体案例,从实验室危险源的辨别与分析、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实验室中不安全的行为等方面详细阐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提醒大家提高安全意识、完善管理制度,希望大家学以致用、规范操作、警钟长鸣。整个报告案例详实、图文并茂,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线上培训

实验技术理论培训分为屏障系统和大型仪器设备技术培训。校SPF动物实验室技术人员详细讲解了实验动物的类别、屏障设施、标准化操作规程、运行与管理、注意事项等内容,重点强调了动物实验室申请使用流程、突发事件应急措施以及违规违章处理办法等。重点实验室技术人员分别就流式细胞仪、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蛋白质纯化仪、小动物活体成像仪和全自动蛋白印迹定量分析仪等大型仪器开展专题理论培训,详细介绍了各个仪器的原理、构成、应用及基本操作流程。

9月10日和11日,参加培训的师生分4批20组依次轮流参加SPF动物实验室和大型仪器的实践操作培训。重点实验室和SPF动物实验室技术人员通过现场讲解、操作演示等形式,全程介绍了SPF动物实验室的操作规程及相关大型仪器的使用流程、注意事项,加深了大家对大型仪器及相关操作规范的认识。

现场培训

9月23日-10月22日,应用“皖南医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与考试系统”进行在线学习和考试。考试内容包括化学类安全、医学生物类安全、通识类安全、通识类-用电安全、通识类-消防安全、通识类-应急救护、通识类-化学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等。考核结果将作为颁发实验室安全培训合格证书、SPF动物房培训合格证书及逸夫科技楼实验室门禁卡办理的依据之一,相关合格证书将作为科研实验室准入及仪器操作的必要前提。

广大科研工作者对此次专题培训班反响积极,大家认真聆听讲解、仔细观察、详细记录、积极交流,使得本次专题培训班达到了良好的预期效果,有效促进我校实验室安全教育及相关准入培训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和制度化。

(吕梦娟/文  王佳慧/摄  朱再满、侯东晓/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保卫处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