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党风廉政建设和“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年中检查自查情况总结
发布部门: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5-10-12  浏览次数:2279

2015年,保卫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三转”,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工作方针,通过抓班子带队伍,抓治理强服务,抓作风促清廉,抓机制明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两个责任”的落实和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为我处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证。

根据《皖南医学院党政2015年工作要点》和《中共皖南医学院党委关于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的部署,结合《皖南医学院2015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要求,为进一步明确各级党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按照全面推进、重点突出、目标管理的原则,进一步突出责任、压力、任务的落实与延伸,保障学校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的落实,并实现对任务、责任的可追责、可问责。现将年中检查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成立了由处长为组长、副处长为副组长、全体党员干部为成员的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负责具体工作的协调和落实。年初召开处全体党员干部会议,研究部署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拟定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确保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保持一致。先后多次召开处务会议、党支部会议、民主生活会等,学习传达“依法治国、依规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正风肃纪、排查整治”、“六项规定、六项禁令”、“三严三实”等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我处工作实际,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大力提升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思想认识,增强了抓好两个责任落实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健全的组织机构和领导体系,为我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年初,处领导与各科室负责人分别签定了《2015年保卫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其与干部年度考核、绩效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同步进行,进一步明确考核的内容、方法和程序,考核的组织领导和考核结果的运用,促进两个责任的落实。立足于细化责任、明确分工,着力在抓严、抓细、抓深、抓实、抓具体上下功夫,围绕《皖南医学院2015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针对涉及我处的主要任务进行了具体分解,让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能了解、参与并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主体责任的落实。

(三)一岗双责,同步推进。进一步明确了部门负责人是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全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做到了与业务工作和其它重要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对每一位新任干部谈话均明确提出履行两个责任和廉洁从政的要求,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全面落实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部门负责人在抓业务工作同时,狠抓党员干部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经常性的强调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两个主体责任的落实,确保党风廉政教育常抓不懈,深入人心。

二、强化教育,源头治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一)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根据校党委和纪委的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全处干部党员干部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不断更新部门网站反腐倡廉教育栏目内容、按时报送纪检信息,努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结合校文明单位创建、“正风肃纪”专项行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活动,以多种活动载体提高党员干部勤政廉政和廉洁自律意识,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严肃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推动反腐倡廉建设。

(二)坚持廉政谈话制度。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集中开展廉政谈心谈话活动、不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对我处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早提醒、早告诫、早纠正,增进了团结,调动了工作积极性,形成了抓工作的强大合力,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促进谈心谈话活动长期有效的开展,提高了廉政教育的实效。

三、完善制度,强化监督,积极构建预防腐败惩防体系

(一)全面完善制度体系。我处始终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有力措施。在涉及班子建设、干部选拔任用、财务管理、资产管理、项目建设等方面均能做到严格制度规范,坚决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健全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

(二)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根据工作需要经常性地开展廉政风险点梳理,并制定有效的管控措施;结合“正风肃纪、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开展着力构建部门廉政风险防控的动态监管、检查评估、预警处置等机制,做到履行岗位职责与化解廉政风险同步、经常性的廉政教育与规范化的制度约束同步两个同步,抓住惩戒、监督、定位三个关键,务求队伍素质、工作效能、管理水平、部门形象四个提升。通过这些措施筑起了让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愿腐的安全网。

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党风廉政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工作,在校党委、纪委的正确领导下,2015年上半年我处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做了一些积极有效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仍有一定差距,离党风廉政建设的目标还有差距,在工作落实过程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我处对新常态下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深化;二是工作落实有待进一步发力。尽管我处对党风廉政建设作了安排部署,但在具体执行中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认识和落实执行力不够;三是对于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开拓性、创新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我处全体党员干部将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校纪委的指导下,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加强队伍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加强廉洁自律教育,狠抓制度落实,将党风廉政建设与行政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为学院发展做出积极地贡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保卫处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