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医学院保卫处开展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发布部门: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5-10-12  浏览次数:312

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是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任务,根据《皖南医学院开展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校发[2015]36号)的要求,推动我处专项治理工作的扎实有序开展,结合我处实际,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标要求

深入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的“五个有之”(即:故意刁难、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贪污侵占、私分滥发,私办企业、大肆圈钱,同黑恶势力勾肩搭背、沆瀣一气),加大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位,构建维护群众利益的长效机制。

本次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查处当前师生反映最强烈的“四风”突出问题和损害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通过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治理,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以扎实的成效取得广大师生的认可和满意,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二、组织领导

保卫处成立专项治理工作组,人员组成如下:

长:陈晓宏

副组长:艾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王天俊卢举纲周黎明

胡大海曲建徽潘家宝

联络员:卢举纲

三、治理范围

本次专项治理工作的范围主要是针对当前师生反映强烈的少数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突出问题,以及损害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具体工作内容如下:

1、严肃查出党员干部利用学校食堂、餐厅公款聚餐,违规接待或超标准接待的问题;

2、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在培训中心搞奢靡享乐的问题;

3、严肃查处党员干部以学习调研、考察培训为名公款旅游的问题;

4、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超标准配备公车以及公车私用的问题;

5、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借婚丧嫁娶和节庆假日敛财的问题;

6、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规发放福利和各种津贴、补贴的问题;

7、整治党员干部在工作中生冷硬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和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四、组织实施

本次专项治理工作从 2015 7 月开始至 2015 12月底结束,主要围绕“查问题、严问责、强督查、建制度、抓典型”五个步骤进行:

(一)排查线索,列出问题清单。7月下旬召开专项治理工作动员会,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制定实施方案,安排部署专项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做好宣传动员工作,正确引导党员干部主动查找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围绕本次专项治理工作的重点内容,从七月开始到年底认真开展自查工作,部署工作任务,重点排查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逐条细化,摸清线索,列出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集中排查后,坚持动态排查,每月 10 日前排查一次,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登记,筛选问题线索,由联络员及时报送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执纪问责,推进作风建设。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认真排查整治职责范围内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把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主要负责人带头查摆剖析,从自己查起、从自己改起、从自己严起。对群众身边“四风”问题突出的,依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以及出现严重腐败案件、影响恶劣的,要严肃问责,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专项督查,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正风肃纪、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以及“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财务管理”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开展查纠。针对排查出的问题,要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及时发现、及时登记、及时办理。加强问题研究,精心谋划部署,坚持日常检查与专项督查、动态督查相结合,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督察检查。

(四)建章立制,注重源头预防。针对专项治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总结。细化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落实整改措施,限定整改期限,以适当的方式予以公开,接受师生群众的监督评议。坚持查处与整改并重,纠正问题与完善制度并重,着力从机制和制度上查找问题原因。对党员干部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的案件,进行总结分析,通过个案剖析问题根源,分析案发的特点规律,梳理出体制机制和管理上的薄弱环节以及带有共性的问题,督促有关方面举一反三,及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做到发现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从根本上整治“四风”突出问题,从源头上防范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

(五)狠抓典型,强化警示教育。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针对党员、干部存在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对专项治理工作中查处的典型案例,要及时通报曝光,发挥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干部,加强教育监管、强化警示威慑,筑牢思想防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保卫处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