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实验室化学品泄露安全处置演练
发布部门:保卫处 发布时间:2021-05-10  浏览次数:189

为提高我校师生对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检验和评价我校实验室突发事故应急预案的现场处置能力。1月5日,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联合药学院、校医院在药学院药学实验室开展了实验室化学品泄露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在活动开展前,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演练方案,方案中包括:演习时间、演习目的、组织分工、演习场景、演练步骤等内容。按照演练方案,本次演练场景为药学实验室内,一名学生在操作浓硫酸转移过程中,不慎将浓硫酸打翻在地面,腐蚀试剂沾染皮肤造成一名学生受伤。实验室负责人组织和指导实验人员对意外事件进行应急处理。演练中大家按照分工和演练流程有序进行,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经过紧急撤离、人员救治、现场封锁、消除危险源、现场恢复、事故发生后的调查与评估等规范化应急处置流程后,污染物得到了控制和清除,确保了实验室人员、财产和环境安全,避免了环境污染。

为加强演练宣传和方便师生学习、观摩,本次演练进行了全程拍摄录像。通过演练实践与理论学习结合,师生们对《皖南医学院实验室突发事件应急方案》有了更深刻和直观的认识,进一步强化了安全防范意识,各环节的组织和配合得到了有效锻炼,提高了师生对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为做好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演练现场(一)

演练现场(二)

                       (杨爱真/文、摄 艾东/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保卫处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