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实验室安全和实验技术系列培训顺利举行
发布部门:保卫处 发布时间:2020-10-05  浏览次数:276

为持续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维护高等学校安全稳定及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省属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广大科研人员的安全意识、规范意识及专业意识,健全科研场所和大型仪器使用的准入机制,9月25日-26日,科研处、研究生院联合举办了2020年度实验室安全教育、大型仪器使用及SPF动物实验室准入系列培训班。本年度新进教职工、研究生、本科生等2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实验室安全培训由科研处副处长李祥子主持。

实验室安全培训(一)

实验室安全培训(二)

9月25日上午,培训在逸夫科技楼报告厅拉开帷幕。在实验室安全教育环节,安徽师范大学张小俊教授应邀来校开展了“化学实验室安全知识”的专题报告。张小俊从实验室安全危害类型、实验室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及实验室安全防护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内容涉及用电安全、火灾安全、放射性安全、震动安全、高压容器安全及化学药品安全等。他强调安全是实验室工作中的头等大事,提醒大家要提高安全意识,完善管理制度。报告图文并茂、案例详实、通俗易懂。

实验技术培训分为SPF屏障系统和大型仪器设备技术培训两部分。学校SPF动物实验室孙洪计老师详细介绍了实验动物的类别、屏障设施、标准化操作规程、运行与管理、注意事项等内容,详细解读了SPF动物实验室申请使用流程、突发事件应急措施以及违规违章处理办法等。省重点实验室技术人员窦德宇、吕梦娟、魏慧君、裴文俊分别就流式细胞仪、蛋白质纯化仪、小动物活体成像、共聚焦显微镜的应用等开展专题理论培训,详细介绍了各个仪器的原理、构成、应用及基本操作流程。

9月26日,参加培训的师生分为五组,依次轮流参加了SPF动物实验室和大型仪器实践操作培训。省重点实验室和SPF动物实验室技术人员通过现场讲解、操作演示等形式,全方位介绍了SPF动物实验室的操作规程及相关大型仪器的操作使用流程、注意事项,加深了大家对大型仪器及相关操作规范的认识。

培训现场及考试系统

本次专题培训后期还会进行相关理论考试和实践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颁发继教学分证书、实验室安全培训合格证书、SPF动物房培训合格证书及逸夫科技楼实验室门禁卡办理的依据之一,相关合格证书将作为科研实验室准入及仪器操作的必要前提。本次培训有效促进了我校实验室安全教育及相关准入培训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和制度化。

(王佳慧/文、摄  朱再满/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保卫处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