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医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制度
发布部门: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7-12-31  浏览次数:209


 

皖南医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实验室的安全监管,有效预防和减少实验室的安全事故,确保全校师生的人身及财产安全,保证实验室工作的有序进行,根据《安徽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及《皖南医学院关于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制定本实验室安全检查制度。

一、检查内容

1.实验室安全制度及责任落实情况:学院与各实验室的安全责任书签订情况,安全责任体系的构建情况,安全建设管理的经费情况,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情况。

2. 实验室安全教育及培训情况:实验室安全教育必修课及选修课的落实情况,主管实验室安全的负责人的培训情况,学科特色的应急演练情况,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情况。

3. 实验室安全工作档案建立情况: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文件、制度、检查记录、培训记录、隐患整改等整理归档情况。

4.实验室安全设施、器材配置及有效使用情况:场所环境的规范情况、管线布置情况,卫生及日常管理情况,消防器材合理配备与完好情况,遇火险时及时报警、逃生路线以及正确使用消防器材自救知识掌握情况,必要区域应急喷淋与洗眼装置的配设情况,门窗安全措施、电子监控设备及安全警报器的使用情况,特殊区域的通风及防爆情况,电源插座、强电线路安全情况,防仪器设备意外伤害情况,以及实验室用水及个人防护情况。

5. 其他实验室安全情况:危险化学品、剧毒品、麻醉品、精神药物、病原微生物、生物制剂的规范使用、存储及处理情况,以及其它一些可能涉及到辐射、机电、特种设备与常规冷热设备的设置及规范操作情况。

6. 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落实情况:实验室安全隐患点、危险源的排查情况,对已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以上实验室安全检查内容,各级检查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检查。

二、检查方式

(一)实验室自查。实验人员必须每日时常查看实验室安全情况,每周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二)学院检查。各学院成立实验室安全检查队伍,根据实际情况对所属实验室的安全进行常规检查或专项检查。

(三)学校检查。教务处通过每学期的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组织专家对实验室安全进行常规检查;科研处会同其它相关部门对实验室安全进行专项检查;保卫处每学期进行常规的消防安全检查。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办公室会同保卫处成立由教师、实验技术人员或学生组成的“消防及实验室安全协查队伍”,参与学校实验室的安全检查。

三、检查要求

1. 学校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各学院每月至少进行一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

2. 各级安全检查人员应明确任务,切实履行检查职责,在检查过程中若发现安全问题或事故隐患,应及时反馈给所在实验室及归属单位,通知其整改,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

3. 实验室安全工作办公室或相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将实验室安全检查结果在校内进行公布,作为实验室安全奖惩的依据。

4. 各部门及学院对检查中发现的实验室安全问题和隐患进行梳理,及时整改并督查整改情况。对不能及时消除的安全隐患,隐患单位应及时向学校相关部门报告,提出整改方案,确定整改措施、期限、资金以及负责整改的部门和人员。安全隐患尚未排除的,应当落实防范措施或者停用整改,保障安全。


 


实验室安全工作办公室

201711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保卫处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