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小东西分分钟引起火灾 让你损失惨重
发布部门: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9-03-15  浏览次数:353

例如,报纸、电视、微信不断提醒大家

▼▼▼

充完电一定记得拔下充电器!

尤其是充电器旁边没人的情况下

但是有人就是不听!就是不听!

3月7日,芜湖旭日天都小区6组团12号楼的17层张德霞家,由于平板电脑充电不当导致失火,火灾后130多平方米的屋子里几乎烧得什么都不能用了,本来就经济拮据的家庭也因此雪上加霜。

张德霞郁闷说:“当天不知道是儿子还是我将平板电脑充电后就放在床上,后来出门时也忘了拔掉充电器,百分之九十九就是这个原因导致起火,而且火也的确从这里烧起的。现在后悔也没用了!”

充电器永远在插座上的朋友

看到这里,有没有心里突然一紧?

电器专家表示:只要手机充电器接到了插线板上,即使没有在充电,其实也是处于工作状态。就算手机和平板电脑已经拔掉了,但是充电头依然微弱发热,而且如果让它长期处于这种状态,这种发热会不断积累,导致里面的元器件材料产生老化,甚至绝缘会减弱,成为火灾隐患。

温馨提示:一旦充电器起火,不要用水扑救,应第一时间切断电源。火苗较小时,可用厚重衣物扑打、覆盖,还需及时报警求助。

除了手机充电器

还有个90%家庭都有的小家电

也暗藏火灾隐患

▼▼▼

电吹风!电吹风!电吹风!

百度随便一搜

吹风机引发的火灾真的不少

电吹风引发火灾的常见原因是

▼▼▼

1、遮盖出风口

因为电吹风主要是由前部的电热丝和后部的小风扇组成,其外壳一般都是塑料材质。当出风口被遮盖时,严重影响吹风机散热,过高的温度极易导致塑料外壳和覆盖物燃烧。

2.吹风机刚用完就放到床上、沙发上等易燃物上

刚刚吹完的大功率电吹风,如果热量不能迅速被传导走,触到床上的棉纺制品细丝丝,就引燃被单、床单。还有人习惯将滚热的电吹风放进密闭抽屉,一旦抽屉里有易燃物,也极易引起火灾。因此,吹风机用完后,应等其出风口凉了再存放到干燥处。

3.吹风机老化短路、质量不好

买大品牌的吹风机,如果吹风机使用中出现异常噪音、异味、冒烟等问题,就先别用了,能修就修,不能修就换新的吧。

更让你想不到的是“不靠谱的邻居”

也会带来火灾安全隐患

▼▼▼

★乱丢的烟头

3月12日傍晚7点半,芜湖东方龙城雅乐苑失火,火势燃烧猛烈。大约20分钟后,火势得到控制,幸好没有人员伤亡。

失火的位置不是居民家里,而是3楼的大平台,也是楼下两层沿街门面的楼顶。平台面积大约15平方左右,上面摆放着洗衣机、晾衣架、空调外机以及各种杂物,顶部搭建了个棚子,因为火势猛烈,损失比较惨重。  

 

失火居民猜测火灾是楼上住户乱扔的烟头造成的。虽然目前事故原因消防仍在调查中,但小区高空抛物的隐患绝不是业主胡乱猜测。失火居民还曾看到一团火从天而降……

很多小伙伴大概还不知道

小烟头的“威力”到底有多大?

▼▼▼

一般说来,

香烟中心部位温度高达800--900℃,

在卷纸的燃烧边缘温度达200--300℃,

远高于木材、纸张等常见物的燃点!

烟头引起棉絮、木棉着火需3~7分钟,

引起腈纶着火只需1分钟左右。

显而易见,乱扔烟头的确容易酿成大火!

对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导致火灾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根据《刑法》第115条第2款的规定,对直接责任人应追究失火罪,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乱扔烟头引起火灾

就算是“无心之过”

吸烟者仍会受罚

▼▼▼

根据《消防法》第64条第2项的规定,过失引起火灾的,尚不构成犯罪的,对直接责任人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带来双重火灾隐患的楼道杂物

一方面,楼道杂物夹杂了易燃物,容易被点燃,杂物还可成为助燃物,加速火灾蔓延。

另一方面,一旦发生火灾,这些杂物会影响消防人员救援和被困人员逃生。

so,大家都学点“断舍离整理术”

别让楼道乱堆的杂物

阻塞你和你邻居的“生命通道”!


  

★偷偷玩火的熊孩子

淘气的孩子玩起火来完全不可控。所以,家长们一定要对孩子进行必要的消防知识教育。打火机、火柴和其他可能引发火灾的东西要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  

有些火灾发生在空旷的地方

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不重视它们。

大火的蔓延速度绝对超出你的想象。

3月13日下午4点左右,在靠近棠梅园小区的青弋江江边,芦苇荡突发大火,大火持续蔓延,浓烟滚滚。多部门相继赶到现场施救, 一个小时后,大火被扑灭。此次火情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是近百平米的芦苇荡被烧成一片灰烬。  


清明节快到了

踏青、扫墓带来的火灾隐患

亲们也要留神!

每年都有人因为扫墓不慎引发火灾被刑拘。

温馨提示

▼▼▼

祭扫中发生火灾怎么办?

1、祭扫如不慎引发火灾,切莫慌张,更不可盲目逃离现场,可充分利用身边可灭火的物品进行扑打。祭扫时最好携带铁锹、水桶、水等灭火物品,突发火灾后可及时应对;

2、如果发现火情一时难以控制,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有序疏散,快速转移到安全地带;

3、判明火势和火苗燃烧方向,逆风逃生,果断地迎风(顶风)冲越火线,跑出火灾包围圈,切勿顺风而逃。要选择已经过火或杂草稀疏、地势平坦的地段,用衣服蒙住头部,快速逆风冲越火线

4、当烟尘袭来时,尽量选择有河流(河沟)、无植被或植被稀少的迎风平坦地段,用水浸湿衣服蒙住头部,两手放在胸部,卧倒避烟(火)。同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扒个土坑,紧贴湿土呼吸,避免烟害。

目前,天气持续晴朗

空气干燥,春风阵阵

拜祭结束后要做到人走火熄,

尽量选择献花、植树等环保安全的方式文明祭奠!

火灾猛于虎

大家切不可掉以轻心

人人都有责任及时发现并消灭火灾隐患

人人都可以成为消防安全小卫士

一定要让火灾防患于“未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保卫处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