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年寒假期间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
发布部门: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9-01-09  浏览次数:86

各部门、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确保全校师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根据省安委会、省教育厅有关文件和12月28日校园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现就寒假期间安全保卫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狠抓部门安全稳定工作落实

各部门、单位要深刻学习领会省安委会、省教育厅和学校有关文件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生命第一、安全第一的思想,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对本部门寒假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任务进行认真全面梳理,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确保部门安全稳定工作落细落实。

二、认真做好安全检查和安全隐患整改工作

放假前和开学前,各部门、单位要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全面彻底排查各类事故隐患,加强日常巡查监测,做到立查立改,杜绝敷衍塞责和麻痹大意,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运转有序。要集中力量对学生公寓、学生食堂、教室、大学生活动中心、图书馆、实验室、配电室、校园在建工地、围墙和老旧房屋等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等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重点排查实验室安全(危化品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措施。对能及时整改的隐患应及时进行整改,对本部门无法消除的安全隐患应书面告知有关部门,力争做到部门安全无隐患。

三、切实加强安全教育,提升师生安全意识

各学生学院要加强重要时间节点安全教育,在学生离返校前后,通过安全教育讲座、主题班会、发放安全知识手册、网络平台安全信息发布、墙报等途径普遍开展安全知识教育。重点教育学生注意以下事项:(1)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和现金,不要向陌生人透露银行卡密码、家长联系方式等个人信息;(2)如实告诉学校和家长自己的行程安排,手机要保持畅通;(3)有同学、朋友邀请去外地游玩,如果不十分了解对方近况不能接受邀请,以防误入传销和邪教组织;(4)出行时最好结伴而行,要选择安全的交通工具,切勿乘坐黑头车和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乘坐出租车时要索要车票并保管好随身物品;(5)求职(兼职)期间要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防骗防人身伤害;(6)要远离歌厅、网吧、酒吧、小旅馆等案件高发场所,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得酗酒;(7)不去人多拥挤场所,防止发生踩踏事故;(8)提高借贷风险意识和防范能力,远离校园贷和网络刷单。

各单位假前要提醒本部门教职工,外出时要认真选择设计安全线路,选择安全的交通工具出行。自驾车的教职工出行前要注意检查车况,不要疲劳驾驶,尽可能不要选择恶劣天气出行。不要到地质灾害多发区、道路交通路况较差地区、未开放的旅游景点等不安全地方或社会治安混乱地方游玩。

四、强化假期校园安全管理,确保校园及留校学生安全

有关职能部门要督促社会服务企业做好假期校园管理和服务工作,要求其加强校园安全管控,严格校区大门和各楼宇入口管理,防止无关人员随意进入校园和楼宇,侵害师生安全和学校财产;要加强车辆的出入和停放管理,确保校园交通安全和整洁;要加强校园公共部位、楼宇内部的治安巡逻,发现问题及时应对、及时处置、及时报告。对在校区尤其是赭麓校区燃放烟花炮竹的要加强劝阻,以免发生安全事故。

各部门、单位对易燃易爆物品、易制毒化学药品等要专人负责,严加保管,防止发生物品被盗等意外事故。对不使用的办公室、实验室、仓库等,要在门上贴好封条,钥匙由专人保管。要对本部门大型仪器设备定期察看,实时动态管理,以免损坏。各部门单位要加强假期在用实验室的管理,要加强使用师生安全教育,任何人员不得在实验室内留宿,不得在实验室内做饭烹饪食物等。

各学生单位要实时动态掌握假期离校学生的去向,要将留校学生信息按要求报送有关部门备案,同时要加强留校学生的管理,要求留校学生要特别注意学生公寓防火、防盗和用电安全,要注意按时归寝,离开寝室时要随手锁门,不要在学校周边的偏僻处逗留,不要在寝室内使用违章电器、酗酒滋事、留宿外人等。相关职能部门要重点加强留校学生入住公寓的安全管理和学生食堂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工作。

五、加强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

各部门、单位要认真落实值班制度,强化岗位值班责任,严肃值班工作纪律,要加强互联网信息管理和网络舆情关注,要重视信息报送工作,注意掌握校园安全动态,发现问题或苗头及时反馈并妥善处置。联系电话:滨江校区总值班室:18905536009,赭麓校区总值班电话:18955331210,保卫处校园110中心电话:3932110。

特此通知。

保卫处

2019年1月8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保卫处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