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紧把那几条电线拆啦!有火灾安全隐患!
发布部门: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8-07-03  浏览次数:260

天外飞线,巨丑!  

    有的小区没有非机动车棚或者车棚离居民楼有点远,不少图省事的居民就从家里接出长线给电动车充电,还有一些居民在自家门外的楼梯间拉个接线板,给电动车充电,是隐蔽一点的“飞线充电”。

    近日,芜湖蓝湾半岛和绿地小区的小伙伴,纷纷吐槽小区部分居民“飞线充电”行为。

    高女士的姐姐独自一个人住在蓝湾半岛8栋一楼,由于眼睛不好,每天都是扶着墙从单元楼道摸回家。近日在家门口却被停在楼道里的电动车绊倒摔到了膝盖。因为,蓝湾半岛小区的多层住户经常将电动车停放在楼道里,占据了消防通道,并且从楼上飞线充电的情况非常普遍。不少居民都对“飞线充电”的安全性表示担忧,担心一旦发生火灾,“逃生路”瞬间就变成了“亡命路”。    

    绿地C区很多居民从楼上拖一根长长的电线到楼下给电动车充电。物业表示小区里面确实有很多私拉电线的行为,根本原因在于小区目前电动车充电设施不足,大型充电棚建在绿地A区,很多C区居民认为距离比较远,不愿意使用。要知道电动车可不是人畜无害的乖宝宝平时骑着骑着就可能自燃,充电的时候就更容易出岔子啦!你瞧,6月27日上午,一位市民正在骑行电动车时,突然电动车着火,等接警的三山派出所民警赶到扑灭后,电动车已经被烧得只剩下车架。

    安全隐患一:  居民将仅限室内使用的接线板放置在室外,日晒雨淋,再加上没有支撑,经常与墙体发生摩擦,不仅容易出现接线板老化(电线外露)等问题,在雨天还极有可能出现漏电现象,从而导致火灾、人身伤害等安全事故。

    6月28日凌晨4时许,郑州高新区一家属院自行车棚发生火灾,15辆电动车被焚烧成铁架。消防专家确认19号楼起火前有两辆电动车违法飞线充电。车损失有4万元左右,车棚维修也需几千块钱,主要是燃气柜和燃气表,这些损失都要由肇事者来赔付,这就是飞线充电的代价!

    6月8日早上,北京西城区安德路23号楼,楼上飞线充电的电动车突然着火,火势顺着居民楼的外保温层迅速上蹿直到六层。所幸扑救及时,火灾中没有人员伤亡。

    幸好着火的车棚离居民楼远一点,没有人员伤亡。要是在单元楼内的公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为电动车充电,又恰巧发生了火灾,那后果可就严重了。

    安全隐患二:有的电线直接绕在燃气管道上,非常危险。

    安全隐患三:有的电线拖在地上,挂在绿化树上,无人看管,易绊倒或者拉扯路人(尤其是儿童)。

    警方提示:市民们应当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发现电动车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时,要及时拨打“96119”举报电话或者通过有效途径向公安机关举报。

    1、充电时选择有良好通风环境的地方,楼道里是万万不可的。

    2、充电时,充电器应置于脚踏板处,不要用物品覆盖或放置于坐垫上、座桶内。

    3、充电时间最好在8-10小时,不要过度充电。

    4、充电时,不要随意加长电源线,更不许“飞线充电”,应选择合格的阻燃电线,且线路具备漏电保护装置。

  

    如何防范电动车火灾:

    如何在源头上控制电动车火灾的发生?市消防支队有关专家认为,要特别注意电动车的主要用电器件,包括控制器、充电器、充电电池和电机等。大家在购买和存放电动车时都要多加小心,尤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以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

    买车:要看品牌查装置

    消费者在购买电动助力车时,要注意选择具有生产许可证、市场知名度较高、知名品牌的电动车,同时注意查看电动车是否具备欠压、过流保护功能和短路保护功能。

    用车:要勤检查常维护

    作为电动车用户,购买电动车必须看清产品说明书并按说明书操作,还要选择与电动车、充电器、电机型号、规格相配套的电瓶;电动车在正常使用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各类故障,在维修过程中,要选择专业的维修机构或人员;不得擅自拆卸电气保护装置,确保电气线路和保护装置完好有效。

    停放:要加强车辆管理

    实行集中存放的场所,电动车和自行车分开存放,并按照规定配置消防设施和器材。不得在建筑首层门厅、走道及楼梯间内存放电动车。城中村自建房集中存放电动车的房间应设置简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安装防火门,配备灭火器材等。

    充电:要规范布线限时间

    车辆充电时应尽量在室外进行,或将电池拆下单独充电。充电线路要选择合适的线路,线路敷设应固定安装,要加装短路和漏电保护装置,万万不可“飞线充电”!车辆应避免充电时间过长,应当按照说明书的规定进行充电,充电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10个小时。

    行驶:充电器不要放车上

    电动车充电器尽量不要放在车上,因为有时候路面颠簸容易导致充电器内部发生短路,再充电时容易引起自燃;充电时,应将充电器放置在比较容易散热的地方,以防止充电时间过长,充电器过热引发火患;车主要尽量避免在雨天、积水路段行驶,以防电机进水,充电时短路着火。

  

(图文来源:芜湖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保卫处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005